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mti翻译硕士考研论坛网站-2016翻译硕士考研真题资料-52mti.com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从保安到硕士再到保安:这个圈画得很美

2016-7-1 13:26| 发布者: admin| 查看: 48| 评论: 0

摘要: 张永辉获得了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。张永辉在电子科技大学当了17年的保安。本版图片/受访者供图6月29日上午10点半,44岁的张永辉脱下藏青色的学位袍,迈步离开礼堂,穿过大半个校园,走进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南门 ...

  今年44岁的张永辉是电子科技大学一名保安,17年间,他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各个大门都站过岗。在此期间,他一边站岗一边坚持读书,2007年6月, 获得了大专毕业证书,2009年6月,本科毕业,2016年6月29日,获得了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。张永辉说,自己坚持读书是为了“弥补早年的遗 憾”,现在研究生毕业了,仍然想留在电子科大,继续做一名保安。

  一个保安,十几年如一日,利用工作的间隙坚持读书,先后拿到大专文凭,本科文凭,现在又获得了硕士学位。一个硕士,胸怀读书之志,饱尝寒窗之苦,终获学位证书,如今却要去当保安。

  保安,硕士,这两个看似很不搭的身份硬是被张永辉揉捏在一起。他当保安还坚持读书有人看不惯,说着风凉话。他硕士毕业打算继续做保安,还是有人不理解,不知道他这么做到底图什么。

  按世俗的眼光观之,张永辉的确算是一个“异类”。一个保安,上班时好好站岗,下班后回家好好过日子,这就很好了,可是他偏偏“不务正业”,一有点功夫就抱着书本苦读,这不是自己找罪受嘛。好不容易获得了硕士学位,他的理想竟然还是当一名保安,那他这些年的书岂不是白读了?

  对于这些观点,笔者皆不能赞同。最起码在电子科技大学校园保安队伍中,张永辉是读书最多,文凭最高的保安;在同一批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当中,他是起点最低,工作经历最丰富的硕士。

  况且,谁敢说他硕士毕业回头当保安就代表这些年的书白读了,只有不读书的人才会有这么狭隘的想法。读书不仅仅是只为换取那一纸文凭,它会让人看待问题的视野更开阔,思维更清晰,它能提高一个人的修养和气质,让人变得知书达理,举止得体。

  具体到张永辉身上,就算它怀揣着硕士证书继续当保安,他也不再是当年那名懵懂无知的小保安,不会只是一名三餐吃饱,到点下班无所追求的 保安。他的所学与保安工作可能联系不那么紧密,不能一下子产生共振。但我相信那句老话,知识多了不压人,张永辉的书不会白读,他这么多年的付出不仅已经 “弥补早年的遗憾”,还必将对他未来的人生路产生影响,当然这种影响肯定是良性的。

  在我们这个社会,总有一些人固执地认为某个年龄段就应该干属于某个年龄段的事情,不管是对那些大龄参加高考的人,还是像张永辉这样嗜书如命的打工 者,总是带着偏见,认为这是“不务正业”,不是极尽调侃,就是冷嘲热讽。爱读书的人不应该被嘲笑,不管他年龄多大,从事的职业多么卑微,读书都是一件高尚 的事情,理应得到尊重和支持,收起那些偏见和歧视吧。
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52mti.com ( 豫ICP备14029102号-1  

GMT+8, 2016-12-27 12:05 , Processed in 0.147925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Powered by 52mti.com X3.2 © 2014-2015 52mti.Com. & 52mti Design

返回顶部